学苑撰文

善用乐龄科技 促进关爱共融

随着本港老年人口不断增加,长者面对的健康及生活问题成为社会的重大挑战。一群对科研感兴趣的资优学苑学生于上学年参加了长达90小时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课程,他们不独学习AI、编程,还有机会接触乐龄科技,运用所学,研发不同的应用程序帮助长者及有需要人士提升生活质素。

过程中,他们得到极大的满足感。他们发现人工智能不仅是一门学科,科技不是冰冷无情,而是能够解决社会问题并且温暖人心的工具。他们开发的应用程序功能包括:辅助视障人士、鼓励长者做运动,以及为长者提供一站式心理支持及娱乐信息平台,并于去年11月底的乐龄科技博览展示予市民大众。展览期间,部分队伍更获创科公司赏识,有机会成为实习生,进一步强化运用科技的实战经验。

资优学苑学生成锐邦在拔萃男书院就读中五,忆述程序设计的构思来自他爷爷。以往活力充沛的爷爷,随着年纪渐长,变得越来越懒于运动;有时做一段时间又很容易放弃,导致身体机能退化,健康受到威胁,这令他意识到长者做运动的重要性。故此,他跟队友研发教导长者正确运动姿势的程序,以深蹲作为例子,在进行运动时如何避免弄伤关节。同时,他们将运动融入游戏之中,鼓励长者多做运动。他表示最令人鼓舞的经历是展览期间有老友记向他表示很想使用该应用程序,并询问何时会正式推出市场。

另一位资优学苑学生赖慧芝为中华基金中学的中五学生。慧芝和她的团队设计出辅助视障人士的应用程序,灵感来自服务失明人士的义务工作。有感于视障人士愈来愈多,而这个群体在生活上遇到的挑战不亚于失明人士,但专为他们设计的应用程序却相对较少。因此,他们设计出为色盲和青光眼人士而设的程序。慧芝希望公众能够认识到科技有助解决世界上的问题,她亦期望进一步优化设计的程序,扩展至支持有其他视障问题的人士。

少年创科达人大奖

「少年创科达人大奖」旨在发掘和培育热衷于创新、解难及具创造力的青少年,欢迎全港中三至中六学生参加。截止时间为2024年4月15日下午5时正。

 

详情可浏览:

https://www.hkage.edu.hk/article/youngsteam

 

 

 


香港资优教育学苑院长黄金耀博士

原载于星岛日报「资优人语」(2024年2月)



更新日期:2024-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