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苑撰文

資優生赴京考察 認識航天科技發展

在剛過去的12月23至29日,14名來自香港資優教育學苑的資優生與其他學生一行40人參加了香港青少年航天科技考察團2023。他們遠赴北京考察,深入了解中國科技航空領域的前沿發展。在7天6夜的交流活動中,他們參觀了中國航天科技國際交流中心、中國航天博物館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等。儘管天氣寒冷,但他們懷着熱情和好奇心,用心了解內地高端航空科技發展,這次考察大大啟發了他們!

中三的林君桐分享道:「有別於其他專上院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簡稱北航)由北京工學院航空系、清華大學航空工程學院、四川大學航空系合併而成,專為航天培育事業人才而設。北航的人才培育不僅涉及純化學、物理、生物和數學等學科,而且更跨學科、跨領域、跨院校地將科學應用到航天事業。這種獨特的教育模式可以引進香港,以培養更全面的人才。

參觀中國航天科技國際交流中心時,我遇到一位見識豐富的學者,他看過許多著名的科技小說,能與他交流令我非常興奮。他一席話令我更加確定將來想專注於航天運載器的機件設計。此外,是次考察聚集了許多對航天、科學有共同興趣的學生,其中一些哥哥姐姐教曉我如何有效地學習科學知識。」

中六的鄭亦淳指出這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能夠參觀平時交流團難以到訪的地方。「參觀北航時,教授跟我們探討飛行器設計,並運用不同的問題引導我們思考,例如如何測試飛機引擎的推力。在我學校平日的課堂,通常較為注重灌輸知識,思考能力的訓練相對較少。而在北航的課堂上,不僅老師傳授知識,同學也要積極回應老師提出的問題。

另外,參觀中國航天科技國際交流中心時,中心副主任跟我們討論能源問題,並分享一些著名中國科技小說,例如《三體》、《流浪地球》中提到的解決方法。有時候,科技小說不光是幻想,而是可以應用於現實之中,例如許多航天先驅因為讀到19世紀法國太空探險小說《從地球到月球》中的火箭雛形,得到啟發,成功研製出火箭。這讓我想到研究航天科技也可以在文學、藝術中受到啟發有所突破,走出固有思想限制,而不是墨守成規地跟從前人做法去作。」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院長黃金耀博士

原載於星島日報「資優人語」(2024年1月)


更新日期:2024-02-01